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EN
輪播廣告1
輪播廣告2
輪播廣告3
輪播廣告4
輪播廣告5
輪播廣告6
輪播廣告7
輪播廣告8
輪播廣告9
輪播廣告10
開車不喝酒,生命更長久      車輛慢看停,行人停看聽     晨昏外出穿亮衣,平安返家才安心      行車勿手遊,行走勿低頭      生命無價,酒後禁駕。 路口有行人穿越,汽機車務必「停車」讓行人先行。 車輛慢看停,行人安全行。     中央公園行動導覽APP (Android 下載)     中央公園行動導覽APP( IOS 下載)     台中中央公園 IG熱搜拍照打卡點大公開!遊園路線這樣玩最順     台湾の都市と建築探訪 ---緑園都市の台中     依使用者角度建置 台中中央公園官網歡迎網美洗版     絕美開箱!中央公園「抹茶湖」 獨家高空視角曝光     未開幕先轟動 臺中中央公園官網上線 網美網帥讓您看不膩    

感官體驗

中央公園本著生態、教育與生活的公園設計精神,提昇推廣人智教育,將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的哲學理念-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的十二感官實踐於公園空間裡,具象化後的體驗設施提供台中市民一個戶外且易親近的終身學習環境。

魯道夫‧史代納

魯道夫‧史代納照片

12種感知原則

A

觸、生命的、律動的、平衡的感覺:稱它們「肉體」或「底層」的感官,對孩子而言是完全無意識的,它的發展期是介於出生至7歲之間。

嗅、味、視、溫暖的感覺:部份的有意識到,可稱呼它們為「心靈的」或「中層」感覺,它們發展的階段於7-14歲之間。

B
C

聽、語言的、思想的、自我的感覺:它們為精神的或最高的感官,發展階段是從14歲起一直不斷的延續下去。

根據12種感知原則,設置了12作感官體驗區,提供遊客遊戲、相遇與體驗感知場所。

位於至高點的感官設施:提供瞭望周圍都市天際線的不同視角,通透的視野讓公園中不同景色一覽無遺,同時會感受設施影響其身體的感官變化。談論體驗區、味覺體驗區、聽覺體驗區、平衡體驗區、思考體驗區、視覺體驗區

攀爬運動的感官設施:透過這些攀爬的設施,遊客在由低處往高處前進的過程,對於環境的感知也會隨之變化。動態體驗區、自我體驗區

不斷變化的感官設施:隨著不同季節、一天不同時段均有不同變化感受的開放性場所。觸覺體驗區、溫度體驗區、嗅覺體驗區、生活體驗區

十二感官位置圖
臺中市中央公園地圖
  • 談論體驗區

    位於北側停車場人工景觀池上之木製平台,提供停留、休憩、對話、交流的平台。透過朝向湖面逐漸下降的平台高度,人與人之間距離逐漸拉近,創造從公共到親密、從開放到隱密的漸變,作為不同距離及多元溝通的互動空間。

    談論體驗區01 談論體驗區02 談論體驗區03
  • 味覺體驗區

    由三個獨立空間組成的休憩區,包含三種不同的室內外關係,從全自然開放的空間到完全隔絕光線的密室。不同高度的樓板能體驗不同的氣溫。遊客能在十二個區域裡依照時間、季節、光線跟室外氣溫自由選擇想要停留的空間。建築物的屋頂以太陽能板覆蓋,提供建築物的能源。

    味覺體驗區01 味覺體驗區02 味覺體驗區03
  • 聽覺體驗區

    位於園區內東邊螺旋中庭的山丘上,民眾可經由象徵活力的藍色運動步道拾階而上到達該體驗區。該區是由72支高、中、低音不同高度和音頻的風鈴桿群所組成的,藉由桿件上懸掛的不同大小的風鈴,由內而外排列出不同的聲音組合。在聽覺體驗區裡透過高中低三種不同型式的風鈴,讓人們自然的將聲音與設施外觀產生連結,圈起豐富的鈴聲層次,使民眾在這裡感受到充滿變化的聲音。

    聽覺體驗區01 聽覺體驗區02 聽覺體驗區03
  • 平衡體驗區

    提供一個大尺度的攀爬遊戲空間,由三個不同密度的攀爬網構成,民眾可以在攀爬網內行走、坐亦或臥,如同漂浮於半空中,體驗維持身體平衡的過程。

    平衡體驗區01 平衡體驗區02 平衡體驗區03
  • 思考體驗區

    以大地為主題的封閉構築。民眾經過一倒黑暗的走廊,抵達建築中心,一個室內無地板鋪面的空間,將公園中原有的有機土、黏土、石礫…等在此重現。這些厚重土壤的自然特質互相呼應,將這個幽靜的角落打造成一個適合冥想的空間。

    思考體驗區01 思考體驗區02 思考體驗區03
  • 視覺體驗區

    由一公尺寬、兩公尺高的彩色玻璃組成的迷宮路徑,民眾可透過特定波長光線,體驗周遭環境變化。這些彩色玻璃分成三個層次,越往中心移動,光線則會被多層次的彩色玻璃過濾而顯的視覺效過陰暗,反之,往外圍移動時、所有波長光線又會還原成原本的樣貌。帷幕將如同彩虹設置並分成三個區,第一區包含黃綠色,第二區包含藍橙色,第三區包含紫紅色。

    視覺體驗區01 視覺體驗區02 視覺體驗區03
  • 動態體驗區

    木造裝置緊臨會展中心南側,在開闊的公間中創造一個讓民眾往上攀爬的冒險體驗。從密集到疏鬆的木結構排列、從中心擴散到外圍、從高處往低處、從晦暗到明亮、從隱密到開放,在不同高度的平台提供多樣的動態體驗,遊客可在最高的平台上一覽中央公園全景。

    動態體驗區01 動態體驗區02 動態體驗區03
  • 自我體驗區

    由木構造所組成的4層瞭望台,利用木造空間交疊交錯的感覺,使民眾行走於內有在如迷宮中尋找自我,在這處靜謐的場所,民眾自底層向上漫遊瞭望的過程中,逐漸開闊的視野會使人感知到自我的存在感,並在最頂層的瞭望台感受公園寬闊的視野以及美麗的景緻。透過網上爬升的過程,體驗從群體中脫離進入靜謐個人尺度的感受。

    自我體驗區01 自我體驗區02 自我體驗區03
  • 觸覺體驗區

    由不同石塊組成多元的觸覺感受。石材分為3區塊(白色光面花崗岩、灰色略帶粗糙花崗岩、黑色粗糙花崗岩),從高到低、從黑到白、從粗糙到細緻。高度的變化提供民眾全方位的接觸方式,從雙手到全身、從坐到立。而石材吸收的日照能量依顏色深淺有所不同,身體在接觸時能感受到不同的熱度,石材表面紋理的質感差異則可體驗觸感的變化樂趣。

    觸覺體驗區01 觸覺體驗區02 觸覺體驗區03
  • 溫度體驗區

    以漸層式的屋頂開孔變化,型塑出間接日照的半戶外空間。透過不同密度的屋頂透光設計,使這個半戶外空間可分為三種不同的進光量,陰影下的溫度由外圍至中心逐漸降低,讓遊客選擇個人偏好的溫度區域進行不同型態的活動。

    溫度體驗區01 溫度體驗區02 溫度體驗區03
  • 生活體驗區

    透過不同密度的屋頂透光設計,使這個由藍色、黃色及透明玻璃所包圍而成的三個獨立空間,共同由一個屋頂覆蓋所組成。這三個透明與彩色玻璃空間創造出不同氛圍以及時間的感受,遊客藉由穿梭在期中來體驗不同的時間與光線變化,模擬生命週期的過程,或一天當中的早中晚變化。

    生活體驗區01 生活體驗區02 生活體驗區03
  • 嗅覺體驗區

    將不同品種的高香氛植栽,分區種植在體驗區內。這些植栽分為:灌木、花卉及草地,遊客隨著不同的路徑,將會感受到三種植栽比例調和組成的香味,如同香水般有著豐富的嗅覺層次,而在最中心處則是全部植栽的綜合香氣。

    嗅覺體驗區01 嗅覺體驗區02 嗅覺體驗區03

 

瀏覽人數:270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