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中央公園

感官體驗


中央公園本著生態、教育與生活的公園設計精神,提昇推廣人智教育,將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的哲學理念-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的十二感官實踐於公園空間裡,具象化後的體驗設施提供台中市民一個戶外且易親近的終身學習環境。

魯道夫‧史代納

魯道夫‧史代納照片

12種感知原則

A

觸、生命的、律動的、平衡的感覺:稱它們「肉體」或「底層」的感官,對孩子而言是完全無意識的,它的發展期是介於出生至7歲之間。

嗅、味、視、溫暖的感覺:部份的有意識到,可稱呼它們為「心靈的」或「中層」感覺,它們發展的階段於7-14歲之間。

B
C

聽、語言的、思想的、自我的感覺:它們為精神的或最高的感官,發展階段是從14歲起一直不斷的延續下去。

根據12種感知原則,設置了12作感官體驗區,提供遊客遊戲、相遇與體驗感知場所。

位於至高點的感官設施:提供瞭望周圍都市天際線的不同視角,通透的視野讓公園中不同景色一覽無遺,同時會感受設施影響其身體的感官變化。談論體驗區、味覺體驗區、聽覺體驗區、平衡體驗區、思考體驗區、視覺體驗區

攀爬運動的感官設施:透過這些攀爬的設施,遊客在由低處往高處前進的過程,對於環境的感知也會隨之變化。動態體驗區、自我體驗區

不斷變化的感官設施:隨著不同季節、一天不同時段均有不同變化感受的開放性場所。觸覺體驗區、溫度體驗區、嗅覺體驗區、生活體驗區

十二感官位置圖
臺中市中央公園地圖